English

CBD论坛

2000-08-18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贸易是有代价的

西点军校经济学院院长古加拉特

大家都知道,贸易是双向的。我们在谈自由经济来往的好处,但是不幸的是,贸易都是有代价的。每一个发展中国家都希望从发达国家得到投资,比如说外国公司进入中国,建立自己的公司来进行投资,成为当地的企业家。但投资也是一柄双刃剑,资金的流动造成了很多的动乱,在接受这方面投资的时候,一定要意识到资金流动的危险。

现在中国正在试图建立中央商务区,一定要注意解决空气和水的污染问题,房屋的问题。另外,建立商务区的目的是要吸引外国投资,所以在这个商务区一定要建立起能够吸引投资的便利条件。

WTO加快了中国国际商务的发展

对外经贸大学校长王林生

现代大都市的CBD是经济生活国际化的产物,是适应生产力进步的结果。早在1923年美国就提出了CBD的概念,进入了70年代以来,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加强,国际大都市加快了CBD的建设,例如曼哈顿就是纽约的CBD,它在市场经济的作用下自发地发展,到了70年代,纽约市政府加强了规划,并通过市场机制来推动规划的实施。

近年来,中国在世界经济贸易中的地位和作用来看,也足以证明,建设中国的CBD条件已经成熟。中国吸收的外国投资金仅次于美国,居世界第二位。朝阳CBD聚集了众多的跨国公司,他们的活动既对中国企业是一种刺激,同时也会产生示范效应和外溢效应,这对中国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,以更加勇敢的姿态走向世界舞台有着积极的意义。

北京亟待有一个国际性的商务中心

新加坡CBD建设专家刘太格

商务中心的功能和定义我分三点来说。地点通常是在城市中心,不一定要绝对在中心,比如北京朝阳区的商务中心,是在中轴线的东边。CBD地点最要紧的就是交通要处理得好。第二,面积一般是在20至30平方公里左右。还有内容,是办公、旅店、商场为主,政府机构、文化机构和娱乐场所为辅。公园、广场、步行街是很重要的。

我觉得北京至少可以考虑两个商务中心,一个是朝阳区,另外就是宣武区,崇文区有待改建,朝阳区是非常现代化的,崇文、宣武区具有非常浓厚的历史味道。

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

北京城市规划设计院院长柯焕章

目前北京商务中心区的范围内,各项设施的建设基本处于一种自发的发展状态,各个企业、各个工厂利用自己的土地,自己招商引资,带来许多问题,特别是土地资源,很难合理地使用。在北京的三环和四环,可以作为一个比较好的中央商务区建设的地点的选择,在科技、通讯方面,都占有很多的优势。

在知识经济发展的时候,总体规划对于朝阳区建立中央商务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素,首先我们可以看到,由于新技术、新经济的发展,人们工作和生活之间的界限很难划分。大家都需要能够把工作、通讯、娱乐、体育、商务和其他的买东西、居住等等所有的东西都集中在一起。对于朝阳的这种中央商务区的发展,我们应该对中国商务区方面建立一个标准化的模式,也就是在规划的时候,适合新经济的发展和新技术的发展以及人们需求的发展。朝阳的这种中央商务区,在技术、电讯方面都应该是最好的,最新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